美国堪萨斯大学张建波教授应邀来学院做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10动态浏览次数:199

12月6日,应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邀请,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张建波在教学10号楼418多媒体报告厅做了题为“知识,信息,与理性”的学术报告,经济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近100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从行为经济学的原理探讨了信息与理性行为的理论意义。报告会上,张老师首先从知识和常识所构建的不同层次的决策空间出发,探讨理性行为的内涵,进而引入信息的主客观价值。在此基础上,阐述信息的获取机制,信息的操纵性,以及信息的合理综合机制。从信息的获得、处理、使用和汇总以及为合理建立行为经济学的决策空间与理论模型提供一些可以参考的思路与方法。

报告结束后,学院师生与张老师围绕经济学教学、研究、学习、出国访学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主讲人简介:

张建波,现为美国堪萨斯大学教授,1985 年在南开大学取得数学学士和硕士学位以后,并于1987-1991年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分别取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在经济理论尤其是博弈论,信息经济学和动态优化与动态博弈理论方面取得突出的成绩,并得到了国际性的承认。

张建波教授曾获得过Donahoe Award(道纳侯奖)和微观经济学开创性研究奖 (Ervin Hexner Award),在动态经济和应用理论方面的研究发表在一流的杂志上 ,包括兰德经济杂志(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经济理论杂志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国际经济回顾(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宏观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Macro Economics)。

张建波教授在机制演化和进化博弈方面曾经做出该领域世界性的突出贡献;在信息瀑流方面的研究对于金融泡沫的形成与演化的机制研究有一定的开创性意义,成为该领域的经典性文献,是世界上第一位从代理博弈的现代企业管理框架下研究企业研发理论的。

张建波教授在世界计量经济学年会报告的多方会谈与分配博弈方面的研究也将在有关领域产生一定的影响,演化博弈(Evolutionary Games)方面的研究有281个专业引用,信息瀑流与泡沫(Information Cascade)方面的研究有93个专业引用,均衡增长理论(Balanced Growth)方面的研究有51个专业引用,代理研发理论(R&D in Delegation)方面的研究有44个专业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