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发端于1983年成立的经济系,在原经济系基础上于2000年资源整合成立了经济管理学院,2001年将甘肃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经济类教师及专业并入经济管理学院,在2012年学校机构改革中调整原经济管理学院,成立经济学院。学院坚持“德才共进、教研相长、兼容并举、服务敦行”的办学理念,坚持“确保重点、全面推进、错位发展、彰显特色”的发展原则,通过专业建设抓品牌、学科建设抓项目、研究生教育抓质量、本科生教育抓素质,不断提升专业学科内涵建设水平、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彰显办学特色,着力培养具有人格健全、国际视野、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学院现有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省级重点学科拥有甘肃省软科学研究中心、产业转型升级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2个省级研究平台;现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国际贸易学、金融学、财政学、统计学9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3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4人;具有博士学位在岗教师23人,在读博士4人,硕士生导师20人,甘肃省领军人才1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形成了结构合理、满足学科与专业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在校学生903人,其中研究生191人(含留学生5人),非全日制研究生11人,本科生701人(含留学生2人)。五年来,学院先后获批国家社科自科基金项目1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6项,发表CSSCI来源期刊论文63篇,获批高校智库---产业转型升级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获批金融专业学位授权点;获批金融学省级特色专业;获批省级实验示范中心;出版教学及实验教材8部;获批甘肃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各级各类教学研究项目14项;获批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及重点课程9门、双语示范课程2门及教学团队1项;获得各类教学成果奖5项。

学院现有甘肃省省级实验中心和资料中心。实验中心配有经济学模拟沙盘教学系统、国际贸易综合教学软件、3D虚拟仿真国际商务谈判实训系统、金融模拟沙盘、金融计算与建模平台教学辅助软件、商业银行实验教学软件、面访数据采集系统及在线调查系统、STATAMATLAB等软件,开设了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证券投资分析、金融期货期权、国际贸易实务实验、国际单证实务实验、海关实务实验、国际贸易沙盘模拟、跨境电子商务实务、实验经济学、统计软件等实验课程。
     学院现有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统计学4个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毕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多年来,学院围绕专业内涵建设,创新培养模式,突出专业特色,在“1.5+2.5”培养的总体框架模式下,根据专业特点采用差异化培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