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发布者:王萍发布时间:2019-03-22动态浏览次数:6410

为做好2019年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提高复试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促进复试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现将经济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细则公布如下:

硕士生复试是学校对初试成绩达到国家和学校初试分数基本要求的考生,就其思想政治素质、业务水平、专业思想、外语听说能力以及在初试中暴露出的知识、技能缺陷等通过专业课笔试、综合情况面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水平测试等方式进行的进一步考查。

一、复试最低分数线和基本要求

(一)复试最低分数线

门类专业(代码)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经济学(02)

335

46

69

金融(0252)

335

46

69

(二)复试基本要求

1.所有拟录取考生(含统考生、调剂生)均应参加复试,推免生不再参加复试。复试采取差额复试,参加复试人数与统招计划招生人数之比为120%(不包括士兵计划、骨干计划、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

2.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有调剂需求的专业)同时参加复试,按照复试规则统一排名,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3.学院将严格按照复试细则要求,坚持科学选拔,在对考生德智体全面考查基础上,突出对考生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查,同时也注重对考生兴趣、爱好、特长及就业意向等方面的考查。学院将严格复试录取程序,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提高复试录取工作选拔的质量。

二、复试内容和形式

1.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复试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专业课笔试2.综合情况面试(专业基础知识、业务能力和思想政治考核等);3.外语听力、口语水平测试;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和跨专业考生加试。

2.专业课笔试、同等学历加试及跨专业加试:详见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页:《2019年西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指南》,http://yjsy.nwnu.edu.cn/2018/0908/c2701a57313/page.htm。专业课笔试、同等学历加试和跨专业加试,考试时间2小时,试题满分100分,考试时间及地点见《2019年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安排》。

3.面试包括综合情况面试和外语听力、口语测试,满分为100分。其中综合情况面试占70%,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占30%。面试情况全程录音录像,每位考生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得少于20分钟。

4.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测试,采取外国语学院制作的规范试题,制定统一的测试办法和明确的评分标准,测试由我院教师和外国语学院教师共同主持。

5.综合面试,外语各复试模块成绩均按相应比例计入总分。

三、复试资格审查

考生资格审查是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按照学校相关文件,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资格审查工作由我院副书记为资格审查责任人,组织专人具体负责对复试考生的身份、学历及其它信息等进行核实(考生报考信息以2018年11月11日前信息为准)。

1.参加复试的所有考生,在复试报到时必须提供准考证、居民身份证、毕业证(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学生证,毕业证入学时查验)等证件原件(有学位证书的考生还需提供学位证书),并向我院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证、毕业证(或学生证)、学位证等证件复印件一份,以留存备查。

对于教育部审核学历(或学籍)“无匹配”考生将予以严格审查,审查不通过不得录取。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供学生证及《教育部学籍在线电子注册备案表》(网址:http://www.chsi.com.cn/xlcx/rhsq.jsp)。往届毕业生需提供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http://www.chsi.com.cn/xlcx/rhsq.jsp)(均为打印件)。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http://www.chsi.com.cn/xlrz/index.jsp)。

2.其它详见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官网《学2019年西北师范大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http://yjsy.nwnu.edu.cn/2701/list.htm。

注:报到当日向学院上交所有材料的复印件,考生还需提供2019年硕士研究生政治审查表(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官网可下载,4月1日前提供有效,超期责任自负)。由他人代替复试或提供虚假证件者,一经发现,即取消复试、录取资格及学籍,并报送省级教育考试主管部门,按照国家规定给予相应处理。

四、调剂复试

(一)调剂具体要求

1.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国家我校复试基本分数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会计等专业学位的考生可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能调入这类专业。第一志愿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得调入该专业。

6.“士兵计划”的调剂政策按照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执行。

7.报考“骨干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的不得调剂入该计划录取。

8.调剂到学术学位专业的考生必须是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

9.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得低于12个小时。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二)调剂程序

1.考生登陆研招网,填报调剂意愿,经学院审核通过后通知复试;

2.学院参照一志愿考生复试程序组织考生复试;

3.复试合格的考生由学院发出“同意待录取”通知,并经考生网上确认。

五、体检 

凡是进入我院2019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环节的考生均需参加体检,体检时间为3月25日、27日、29日,4月1日进行补检,体检需空腹。考生根据学院复试时间安排,自行在学校校医院进行体检。体检要求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和《关于明确慢性肝炎病人并且肝功能不正常的具体判定标准的函》(教学司[2010]22号)的有关规定执行。

六、录取

(一)坚持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并重,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

(二)录取排序成绩换算办法:

1.普通专业录取排序成绩=初试成绩(政治成绩+外语成绩+业务课总成绩÷1.5)÷4×0.7+复试成绩(专业笔试成绩+面试成绩)÷2×0.3。

最终录取名单按录取排序成绩由高到低依次确定。录取名单在4月5日左右公示。

(三)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有一门不合格者(60分以下);

3.思想政治素质或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

4.人事档案审查不合格者;

5.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任何时候一经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身体或思想品德状况等不符合要求的考生,或者发现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及录取资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

七、复试时间地点安排


2019年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安排

 

  

日程

安排

星期一 3月25日

星期二 3月26日

时间

事项

地点

时间

事项

地点

8:30—12:00

资格审查

10C-514

8:00—8:30

听力

10C-418(专硕)

10C-514(学硕)

8:30—12:00

口语测试

10C-419

10:00—12:00

396加试

10C-514

14:30—16:30

学硕专业课

笔试

10C-418

14:30—16:30

专硕专业课

笔试

10C-418

14:30—18:30

专硕面试

10C-514(第一组)

10C-419(第二组)

14:30—18:30

学硕面试

10C-514(政经、西经、世经、产经)

10C-419(财政、金融)

10C-519(统计)

19:00—21:00

跨专业加试

10C-418

备注:3月27日体检,具体口试、面试、笔试座位号等其他考生顺序安排另行通知。


八、其它

1.复试的考生应交纳复试考试费。根据甘发改收费〔2010〕1915号收费标准,(笔试、加试、面试30元/门/生、外国语口语及听力测试费20元/生),合计80元(有加试科目140元)。复试考试费由学院按学校财务管理要求统一收取上缴财务,专款专用。缴费后因各种原因不能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参加复试考生往返路费及食宿费自理,自行安排食宿。

2.其它事宜详见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官网:http://yjsy.nwnu.edu.cn/

3.联系方式: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地址:甘肃兰州安宁东路967号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办公室(教学10号楼C区516),邮编:730070;联系电话:0931-7971583(于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