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晓霞

发布者:张云龙发布时间:2019-03-08动态浏览次数:6108


【个人简介】

苟晓霞,女,统计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91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统计系,2003年获兰州大学企业管理硕士学位。长期从事统计学与管理学方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曾获教书育人奖和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近年来出版《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研究》专著一部、主编《统计学》教材一部,在《人口学刊》、《人口与经济》、《中国统计》、《统计与决策》、《兰州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参与完成了甘肃省软科学专项项目、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甘肃省统计局重点课题、兰州市统计局课题、兰州市卫健委课题、西北师范大学教学研究项目等。

【开设课程】

本科生:统计学、人口统计学、投资统计学、统计软件、统计指数理论、管理学等。

【研究方向】

    1.人口统计学

2.投资统计学

【科研成果】

(一)学术论文

1.苟晓霞.“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的实证研究[J]. 人口与经济(CSSCI, 20123

2.苟晓霞.我国年龄组平均预期寿命变动的实证研究[J]. 人口学刊(CSSCI, 20114

3.苟晓霞.解读延迟退休”——从人口统计的视角[J]. 中国统计(CSSCI扩展版),20159

4.苟晓霞.解读人均预期寿命[J]. 中国统计(CSSCI扩展版), 201212

5.苟晓霞.实现十二五期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的实证分析[J]. 统计与决策(CSSCI, 201215

6.苟晓霞.我国平均预期寿命变动的实证分析[J]. 统计与决策(CSSCI, 201122

7.苟晓霞.世界各国预期寿命差异及影响因素定量分析[J]. 南京人口管理干部学院学报(CSSCI扩展版), 20133

8.苟晓霞.提高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的路径分析[J]. 南京人口管理干部学院学报,(CSSCI扩展版)20122

9.苟晓霞.从比较优势到竞争优势——以甘肃产业调整实践为例[J]. 生产力研究(中文核心期刊), 20084

10.苟晓霞.建立与西部大开发相适应的国企经营者激励与约束机制[J]. 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 20073

(二)学术专著

1.苟晓霞.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研究[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8.11

2.苟晓霞,曲彩霞.统计学[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 2007.4   

(三)科研项目

1.甘肃省股权激励政策评估研究, 甘肃省软科学专项, 2014年,主持。

2.统计综合评价方法的创新与应用研究, 甘肃省统计局重点课题, 2017年,主持。

3.甘肃省及兰州市全员人口监测和0-3岁婴幼儿照护课题研究,兰州市卫生健委课题,2019年,主持。

4.建筑业在经济中的地位变化研究,兰州市统计局课题,2020年,主持。

5.《统计学》实践训练教学改革研究,西北师范大学教学研究项目,2011年,主持。

6.甘肃省国企经营者激励与约束机制建设问题研究,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科研基金项目,2004年,主持。

7.甘肃省吸引、聚合、运用本地人才的积极人力资源战略及管理政策研究,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04年,参与。

8.兰州市经济质量发展综合评价及高质量发展方向研究,兰州市统计局课题,2018年,参与。

【其它获奖】

1.2013年获得西北师范大学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2.2001年获得甘肃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第二届教书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