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欧阳资生教授在线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1-12-06动态浏览次数:10


123日下午,应经济学院邀请,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欧阳资生教授在线为师生做了题为《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网络舆情与金融机构系统性风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陈开军副院长主持,6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欧阳教授首先介绍了本项研究的背景,认为近年来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冲击明显增强,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更是加剧了政府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随着我国金融体系日益成熟,国际国内市场间、部门间的关联性日趋紧密与复杂,使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溢出和传染路径变得难以捉摸,容易诱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在互联网时代,网络舆情与金融市场间的关联性越来越高,投资者网络关注度的高低会引起金融市场波动,对系统性金融风险产生影响。因此,网络舆情是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下,金融市场波动和金融风险产生的重要诱因;其次,他从理论上研究了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金融市场影响的渠道,认为经济政策不确定性通过直接渠道和间接渠道影响金融机构风险。直接渠道包括实体经济、资本价格、金融市场与投资机会等,间接渠道包括投资者的风险感知、模糊性厌恶及非理性投资对网络舆情的影响;再次,他建立面板数据模型,采用网络爬虫与文本挖掘技术构建了各类金融机构的网络舆情指数,实证研究了网络舆情对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和金融机构风险之间的传导作用,并采用分组估计讨论了网络舆情在不同金融机构间传导的异质性,进行了稳健性检验;最后,他基于理论分析与实证分析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

报告结束后,欧阳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欧阳教授为师生展示了一项完整的金融学前沿研究成果,启发了师生对经济政策不确性与金融系统性风险的思考。报告会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本次报告会是学校百廿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