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国家社科项目申报暨人才培养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7动态浏览次数:10


129日至10日,应经济学院邀请,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钟昌标教授、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熊德平教授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俊青教授围绕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与经济学人才培养作在线专题报告。

钟昌标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好选题的标准、来源和培育”,熊德平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与完成方法论”,李俊青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培养学生三种能力的经济学教育”。报告会由杨立勋院长主持,学院师生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一场报告中,钟昌标教授从数字要素、共同富裕、双碳战略等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热点问题入手阐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如何选题、好选题的来源和培育问题并重点讲解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填报一些技术性方法,包括研究的基本观点、研究的难点、重点和创新点的写法,认为一份成功的申请书应清楚地提出问题、有雄厚的理论基础、详实的数据支撑合理的预期研究成果。最后,钟昌标教授分析了一些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中的常见问题,并提出了改进的建议。


二场报告中熊德平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重要意义,认为获得该项目是科研人员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及职业发展学术表达的重要渠道;其次分析了国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基本要求,详细阐述了申请书撰写的标准、申请书设计的要点,并比较分析了申请成功与否的原因;再次,他申请书各个项目进行了详细分析;最后,熊德平教授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心得体会,认为一项好的研究始于问题,问题源于观察,观察依赖于理论与专业知识积累,申请人应超前准备,认真分析和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请指南,寻找优势,大胆选题,谨慎表述,勇于创新,认真撰写。

第三场报告中李俊青教授围绕新时代经济学人才培养进行了专门探讨。他认为经济学人才培养重视培养学生三种能力,即使用和掌握技能的能力、透视与吸收思想的能力和理解与批判现实的能力。他通过经验主义实证主义、基数效用论序数效用论等理论的比较以及托马斯.孟、弗兰斯瓦.魁奈、亚当.斯密、大卫.李嘉图等经济学家的故事启迪学生掌握好三种能力。他认为经济学学生要有国际视野的感性比较和理性思考、塑造价值判断的知识基础,处理好四种张力,即学科张力、分工张力、理念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张力、个体与集体的张力。

报告会结束后,三位专家与师生进行了线上交流和讨论,详细解答了师生所提问题。本次专题研讨会内容丰富,理论联系实际,对于学院教师做好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和当前经济学人才培养工作大有裨益。报告会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本次报告会是百廿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撰稿:王雯  审核:陈开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