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22动态浏览次数:30

11月28日下午,经济学院召开了以“推进内涵发展,提高人才质量,突出办学特色,创新管理机制”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督导联系人、机关党委书记柴繁隆出席指导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高赟主持。
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突出为民务实清廉的总主题,坚持严肃认真、客观实际、团结民主、互相帮助、共同提高、促进发展的总基调,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提出整改思路和措施。
为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会前做了精心充分准备工作。一是坚持抓好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广泛征求意见,查摆突出问题。三是敞开心扉胸怀,互相开展谈心活动。四是多次组织研讨,完善自查报告。五是深刻剖析检查,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民主生活会上,党委书记高赟代表学院报告了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和学校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的规定等方面的情况,对照检查了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9个突出问题。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育人过程存在薄弱环节;科学研究质量意识不强;人才队伍建设措施不多。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联系师生听取意见不够;管理制度健全完善不够。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发展规划落实不够;责任担当意识不强。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艰苦奋斗意识不强等。存在这些问题主要原因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宗旨意识不够牢固;群众观点不够坚强;发展意识不够紧迫。针对这些问题的整改思路和措施是着力理清发展思路;着力完善管理制度;着力优化人才队伍;着力建设领导班子;着力抓好本科教学;着力提升科研能力。
学院班子成员及党委委员本着对事业、对班子、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学习实际、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学院班子成员对自身和其他同志存在的问题敢于揭短亮丑,不回避、不掩饰,谈发展有思路,谈问题有根据,谈改进有措施,会场一直充满认真、严肃、坦诚、和谐、团结的氛围。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质量高、触动大、收获多,在自我批评中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共同提高,在批评中相互教育、相互启发、相互警醒,真正触及了灵魂、增强了党性,接受了一次及时深刻生动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对于促进领导干部作风转变、推进学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柴繁隆在指导讲话中说,经济学院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开的很顺利、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和要求。会议气氛好,体现了领导班子的团结和谐,是一次高质量、高水平的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前期准备充分扎实,体现五个方面:一是学习教育扎实有效;二是征求意见广泛深入;三是检查材料认真详实;四是谈心谈话真心实意;五是会议方案准备充分。要求学院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一步团结协作,开拓创新,严格要求自己,在推进学院内涵发展、提高发展质量等方面做出不懈努力。今后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巩固和扩大民主生活会成果。二是着力抓好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三是着力抓好专项整治,推进制度机制创新。四是防止出现“松口气”、“避风头”、“赶进度”的想法,做到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
高赟对学院下一阶段教育实践活动作了安排,一是继续抓好学习,主要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性观念。二是对学习教育、查摆问题、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即知即改等前阶段活动开展一次“回头看”,查漏补缺。三是着力抓好整改落实,责任到人,制定整改方案。四是集中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抓好落实。五是积极开展建章立制,梳理、完善、制定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