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魏明孔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05动态浏览次数:160

                     

                     

         41日,应经济学院邀请,中国社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魏明孔先生来我校作了题为《中国传统工业的近代命运》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经济学院院长杨立勋教授主持,来自经济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等学院的160余名师生分享了魏先生的精彩报告。

    魏明孔教授是研究我国传统手工业发展变迁的国内著名学者,对我国传统工业发展演变具有深刻的理解和独到的见解。报告会上,魏老师从历史轨迹、特点、近代命运等三个方面对我国传统工业发展做了历史全景式的分析和阐释,认为:中国官府工业自始至终都比较发达;中国传统工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却没有完成近代化的转轨,原因是多方面的,而制度方面的障碍、教育方面的因素、观念等是不可忽视的;历史是不能割断的,今天中国工业的一些特点,可以从历史上找到影子;要对今天中国的工业化有比较深刻的理解,仅仅就先在论现在,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对中国工业的源头作比较全面而深刻的梳理和总结,才能全面揭示中国工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魏老师鞭辟入里的分析和精彩讲演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强烈共鸣。报告会后,师生们竞相和魏老师合影留念,并在经济学院会议室与历史文化学院、经济学院的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就我校老师关心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事宜,进行了耐心的讲解和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