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张晓峒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21动态浏览次数:49

20171121 日上午,应经济学院邀请,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晓峒教授来我院作了题为《数学在经济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经济学院院长杨立勋教授主持,全院近百名师生认真聆听了本次报告。

张教授以如何建立经济计量模型开篇,阐释了数学计量方法在经济研究中的重要性。接着,张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与研究经验,为大家用图表的形式展示了当代计量经济模型体系。该体系大致涵盖回归模型、时间序列模型与大数据模型三类。但在每一大类下面,又可将其分为若干小类。

张教授认为,用数学计量的方法研究经济,除了掌握好的经济计量模型,更要掌握蒙特卡罗模拟和编程等方法,如此方能创造性的应用这些模型,而不致为纷繁复杂的模型所惑。为了使大家对计量模型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张教授利用实例介绍了几种计量模型的使用,比如单方程回归模型、分位数回归模型、空间计量模型、空间影响力模型和大数据模型等,这些模型有些是传统常用模型,有些是近年学术界前沿探讨的热点模型。张教授用实际案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激发起大家学习计量模型的极大兴趣。

本次报告紧密围绕当代计量模型体系,具有全面性、典型性和前沿性,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在座师生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报告在张教授与师生们的精彩互动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