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强

发布者:张云龙发布时间:2019-03-08动态浏览次数:6729


【个人简介】

陈国强,男,汉族,198111月出生,河北承德人。20097月参加工作,硕导,副教授。近年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学术研究》、《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和《财经理论与实践》等C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参编、参译著作两部。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务院扶贫办项目等多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甘肃省教育厅项目、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项目、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和兰州市七里河区统计局项目多项。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获全国二等奖。2018年入选西北师范大学双星计划。

【开设课程】

1.研究生:高级计量经济学、多元统计分析

2.本科生: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

【研究方向】

    1.贫困、劳动力市场与收入差距

    2.微观计量与政策评估

【科研成果】

(一)学术论文(近年来代表性成果)

1.陈国强,罗楚亮,吴世艳.公共转移支付的减贫效应估计——收入贫困还是多维贫困?[J].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8,35(05):59-76.

2.罗楚亮,陈国强.收入差距是否改善技术效率——基于省份面板数据的经验分析[J].学术研究,2016(11):87-94+178.

3.陈国强,罗楚亮.劳动生产率与工资决定的性别差距——来自我国工业企业数据的经验研究[J].经济学动态,2016(08):38-52.

4.陈国强,罗楚亮.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占GDP比重的影响因素分析——基于时间与地区的视角[J].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30(05):116-126.

(二)译著

《就业选配、工资差距与就业》,译者:罗楚亮陈国强刘盛宇,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

(三)科研项目

1.纵向项目

[1]农村劳动力人力资本提升、贫困代际传递与教育减贫政策研究(2020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

[2]“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甘肃省经济效率测度与提升对策研究(2017年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项目)

[3]西部地区劳动力市场性别工资差距研究(2016年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

2.横向项目

[1]甘肃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路、重点和路径研究(2018年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项目)

[2]兰州市七里河区农业发展与提升对策研究(2018年兰州市七里河区农业普查项目)

【获奖情况

1.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西北师范大学数学建模比赛,论文《西北师范大学TCR教务信息推荐系统设计》获校级一等奖,论文《高校教师对期刊文献个性化需求推荐系统设计》获校级特等奖。

2.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论文《拍照赚钱的任务定价模型》获甘肃省特等奖和全国二等奖。

3.2018年获西北师范大学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科研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