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陈彦斌教授应邀进行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萍发布时间:2019-06-03动态浏览次数:608



5月24日下午,应经济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陈彦斌教授来学院做了题为《当前经济与金融形势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杨立勋院长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陈彦斌教授首先通过GDP增长率、调查失业率、工业需求等指标分析了我国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特点,指出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速经历“前高后低”增长、居民收入和民营企业利润有下滑趋势,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其次,他通过货币供给量、资产价格等指标分析了我国当前金融形势,认为当前我国部分金融风险有所降低,但汇率贬值、资产价格波动、债务及信用风险有所增加,防控金融风险,提高金融体系的整体稳定性依然是宏观调控的重点;再次,他简要评价了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认为应加大宏观调控政策力度与协调性、宏观政策与长期增长政策之间的协调性;最后,陈彦斌教授与学院教师进行了经济学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的座谈。此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陈彦斌教授的讲座数据详实、资料丰富、内容富有启发性,增强了学院师生对我国当前宏观经济的认识和研究兴趣。

  

【专家简介】

陈彦斌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霍英东基金青年教师基金基础性研究支持计划入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