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董事长闫衍博士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萍发布时间:2019-10-21动态浏览次数:832

 10月18日下午,应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邀请,我院杰出校友、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闫衍博士来学院做了题为《中国债务周期与债务风险挑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经济学院院长杨立勋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闫衍董事长首先从“金融危机以来的中国债务周期演化”、“中国债务风险分析:基于总量与结构视角”、“中国债务风险挑战”三个方面,用季度和年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对我国债务周期和债务风险进行了详细阐述。其次,他从经济理论的角度入手,提出了“债务波动引发经济波动,债务周期由此产生”的观点,并把经济发展总结为是一个“融资→投资→盈利→偿债”的循环过程;随后又运用最新的宏观经济数据解释了各种观点和理论,并说明了金融危机以来债务周期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作用加大。最后他认为,在短期内,我国仍需使用多重措施缓释流动性风险,防范债务风险短期内超预期爆发,为此,需要加快央地财税体制改革,告别经济增长对债务的过度依赖。会后,我院师生就本次报告内容及中国债务周期与债务风险问题与闫衍董事长进行了交流探讨。

  

 闫衍董事长的报告数据详实、内容丰富,既富有实践性,紧密结合前沿经济理论,增强了学院师生对我国当前宏观经济的理解与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