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蔡卫星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萍发布时间:2019-11-13动态浏览次数:1855

    20191112日,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蔡卫星教授应邀到我院做了题为《国家级课题申请的道、法、术、势》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杨立勋院长主持,学院20余名教师和全体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蔡卫星教授首先介绍了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目标。之后进入今天的报告主题。

蔡卫星教授围绕国家级项目申报从四个方面展开报告,第一个方面是国家级课题申请之“道”,即心态。他分析了现阶段申报国家级课题的现状及困难,认为摆正心态很重要,一定要坚持申请,坚持就是胜利,好的申报书胜过好论文,申报书一定要好好打磨,长期坚持;第二个方面是国家级课题申请之“法”,即规则。他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科基金的通讯评审环节很重要,评审专家审阅申请书时间大约在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之间,所以申请书关键环节一定要做好,题目要新颖,能吸引专家,内容要充实,要注重论证内容的逻辑与结构、文献综述、创新之处;第三个方面是国家级课题申请之“术”,即技巧。他从自科项目与社科项目的区别、科学问题的提出、文献综述、研究基础等十二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第四个方面是国家级课题申请之“势”,蔡教授强调了两个方面,一是既要深入,切忌大题小做,二是要拥抱新技术、新方法、交叉致胜。

最后,围绕学院项目申报,蔡卫星教授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避免单干要学会团队合作;二是要早动手完成初稿并多改几个版本;三是要适当出去多参会、多交流抓住小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