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邱东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者:王萍发布时间:2019-11-28动态浏览次数:925

    20191120日,应经济学院邀请,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邱东教授来我院做了题为“社会问题导向的方法论—《联邦经济统计开发过程背后的论战》述评”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经济学院院长杨立勋主持,经济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前杨院长代表全体师生对邱东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单介绍了邱东教授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  

邱东教授首先以统计学家的视角对经济学和数学如何协调发展进行阐释在此基础上以联邦经济统计开发为例,引述出经济统计在国际交流和国家治理的重要性和重心,以及进一步完善的内容;其次邱东教授阐述了经济统计中价格指数的发展过程,主要介绍了罗考夫的重要贡献,认为罗考夫的论述紧扣价格、国民收入、生产和失业三大基本内容,不仅将经济统计看成数字和计量,而且注重确立社会经济指标背后的缘由和依据;再次邱东教授还介绍了联邦收入和生产领域的经济统计发展过程,以核心人物和关键机构为线索看美国国民收入和生产估计,重点介绍了米契尔团队开创系统化的美国国民收入统计过程;最后,邱东教授提出应从社会发展和政府政策角度分析经济统计的产生和发展,即采取社会问题导向的经济统计方法论。  

报告结束后,杨院长对邱东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并表示高度赞许。部分师生就讲座内容与邱东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邱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寓意深刻,为学院教师及研究生从事理论和实证研究开拓了视野,启迪了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专家简介

邱东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校长,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现任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管理学部委员,国家统计局统计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学科评审组成员,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曾任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等。

邱东教授研究成果集中于国民经济核算、中国统计改革与发展、多指标综合评价方法、可持续发展、宏观调节与区域发展等领域。邱东教授主持或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科研项目近20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统计研究》等权威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7部。获得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优秀统计论文一等奖、财政部优秀教材一等奖等众多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