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沙盘模拟大赛

发布者:王萍发布时间:2020-05-18动态浏览次数:1666

商业银行沙盘模拟大赛简介


 商业银行沙盘竞赛是经济学院为了提高金融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生实际操作能力而开设的核心实训课程。商业银行沙盘竞赛要求学生在一个仿真的商业环境中,分别扮演监管机构(中央银行和银监会)、商业银行及企业三种角色。中央银行/银监局组负责掌控国家货币政策和商业银行的合规合法经营;商业银行组在中央银行货币政策指导下,对存贷款进行科学定价、办理信贷业务、控制信用风险。企业组负责开发、销售房地产。中央银行、企业、商业银行各组内成员需分工协作,将所学的金融理论及银行经营管理理念付诸于实践以制定具体的策略,通过博弈、谈判等方式确定价格,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达到效益最大化。因此,本竞赛可以有效地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使学生对所学的金融理论理解更透、记忆更深,同时学生也能体会并触摸到中央银行、商业银行及企业的经营运作方式,培养学生的经济金融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