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奈尔大学洪永淼教授在线学术报告成功举行

发布者:王萍发布时间:2020-11-11动态浏览次数:402

 

1110康奈尔大学洪永淼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新文科建设和中国经济学教育与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学院师生共60余名集中于多功能报告厅参加报告,其他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杨立勋院长主持了本次学术报告。

  


洪永淼教授的讲座分四个部分展开。首先,洪教授分析了新文科的时代背景,他认为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推动了生产要素更自由、更充分的流动,促进了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充分发展,我国恰逢其时地抓住了这一有利机遇,经济实力跃居世界前列、科学技术迅速发展。新时代需要新人才,需建设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并举的新文科人才;其次,洪教授阐述了新文科背景下经济学学科发展的内涵。他认为经济学学科在新文科建设中责无旁贷且具有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天然优势,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独创性又为我国经济学的研究与人才培养提供了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成功范式。在此背景下,我国经济学科应守正创新,交叉融合,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再次,洪教授以厦门大学为例,讨论了新文科背景下经济学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的创新举措。他指出经济学专门人才培养的“新”在“新时代”主要体现在:一是因地制宜、因时而异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以应对新技术革命、新工业革命与经济全球化带来的调整;二是要努力培养学生的跨学科知识方法体系,三是要努力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与家国情怀,四是要努力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操和朴素人文关怀思想,五是要在互联网时代提升学生知识信息获取与批判性思维,六是要切实提升学生学以致用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最后,洪教授进行了总结并与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洪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逻辑严密,方法前沿,引人思考,对十四五时期学院经济学科建设有着重要的指导价值。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