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行教改七期工程启动调研会

发布者:王萍发布时间:2021-01-05动态浏览次数:156

202115日上午9点,经济学院在10C217会议室举行了主题为“本科学生专业能力提升”的专题调研会。会议由主管教学副院长李天建主持,高赟书记,杨立勋院长、谢田玲副书记,经济统计学系系主任徐媛媛、经济学系系主任张志军、金融学系系主任冯曦明、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系主任石红莲参加了本次研讨。

  

  

会议认为,七期教改主题的落实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要站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下思考人才培养。具体到学院就是要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的。同时要高度重视“新时代”“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对人才的新需求,学院人才培养必须以学生“成人”“成才”为目的,围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和质量提升,结合西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100条内容,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积极构建“三全五育十体系”的育人机制,提升学生的“五素质”和“两能力”。为此,也必须进一步完善教育评价体系。

杨立勋院长指出:首先要明确学校七期教改主题的定位,应该从“学生、教师、学院”三个维度全面破题。其次要结合新时代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发展格局构建对人才培养的新需要,坚持“变”与“不变”相统一,以新一轮的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为契机,不断优化课程结构,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各系要结合具体专业、要有抓手、要认真论证课程结构设计和方案优化,不断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为目的。最后专业能力提升要落脚到考研、就业和师生的专业竞赛成果上。

学院副书记和经济系、金融系、经济统计系、国家贸易系的四位系主任结合本系专业建设也分别发言,主要内容聚焦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和课程结构,尤其是应该将最新的经济理论进入课堂教学中;二是加大教学团队建设,通过教学团队建设、建立团队化、组织化的学科团队,提升学院教学能力和水平;三是通过整合社会需求,广开渠道,加强与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联系,以校企结合,校地结合的方式巩固协同育人机制;四是应该在课堂和课外学生活动中给学生更多的锻炼机会,通过加强实践、实训,给予学生更多接触社会的机会,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五是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重视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诚信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