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赴兰州烈士陵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育人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王萍发布时间:2021-04-15动态浏览次数:314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站在建党一百周年的历史节点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应如何鉴往知来?又该以怎样的“英雄气魄”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410日上午,经济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7名党员走进兰州烈士陵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育人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共同找寻先烈们敢于牺牲、不畏艰险的“精神密码”,和流淌在我们身上的红色基因。

  

 “清澈的爱,只为祖国。”这是为坚定履行“祖国山河,寸土不让”诺言而牺牲的卫国戍边英雄骨子里的精神血脉。沿着他们的精神足迹,7名党员来到“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悼念广场。环绕广场,大家不时在英雄事迹陈列展板前驻足、沉思。“面对数倍于己的来犯之敌,他们张开双臂,像一座座移动的界碑。即使重围之下也未曾后退一步,因为他们始终铭记‘祖国领土神圣不可侵犯’” 想到这里,每位党员手持鲜花迈着沉重的步伐走向纪念碑前,默哀致敬,之后依次上前向陈红军烈士敬献鲜花并三鞠躬。通过庄严的缅怀仪式,向和平年代牺牲的英烈们表达深切的怀念之情。

  

 “冲破硝烟,战士们杀出阵地,为破晓前即将迎来的胜利做最后的冲锋。”走进兰州战役纪念馆大厅,一副大型人物雕塑映入眼帘,仿佛将人们带入激烈的决战时刻。在参观开始前,支部7名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走“解放之路”,从奏响西进序曲到实施千里追击,经历浴血南山之巅、聚歼青马主力到欢庆西北解放。透过沈家岭战场电子沙盘和巨幅半景画,大家直观感受了当时战场形势的严峻和攻坚之难;也由庆祝兰州解放的大型油画中,感知了胜利的喜悦和这座城市的新生。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收获很多。2020级财政学专业研究生张少楠说:“任何时代都有英雄,和平年代也不例外。当祖国领土受到侵犯时,戍边官兵不顾个人安危,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把清澈的爱献给祖国。为了新中国,千千万万的英雄牺牲小我,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革命年代的英雄凯歌。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英雄的精神永存,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以此勉励自己,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019级统计学专业研究生寇梦然说:“今天,我们将主题党日活动‘搬进’烈士陵园和纪念馆,以历史陈列、英雄事迹为教材,在生动且更具温度的现场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中寻找初心,内心深受触动。巍巍南山下,悠悠爱国情。我们将永远铭记无数英烈的牺牲和奉献,将爱党爱国情感融入干事创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中。”

青山无言,敬意长存。通过此次活动,支部党员纷纷表示将把缅怀英烈的情怀化作动力,积极投身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的热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应珍惜英雄用生命捍卫的和平,也更加明白唯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以自立自强的勇气担起历史责任,用顶天立地的气魄和奋楫扬帆的冲劲,才能不负时代所托,鼓足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