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师生赴四川开展“重走长征路”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1-09-05动态浏览次数:309


717日至24经济学院师生组成的重走长征路“团结创造”接力实践团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从四川会理到泸定,途径会理会议遗址、彝海结盟遗址、强渡大渡河纪念馆、飞夺泸定桥遗址等红色圣地,开展多样化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由王英老师带队,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青年学生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奋进力量,探寻红军长征历程和宝贵资源

从会理到泸定实践队员用脚步丈量红色征途,在红军过会理纪念碑和强渡大渡纪念碑前开展“重温百年党史,坚守红色信仰”主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学习长征精神、讲英雄校友陈红军烈士故事和唱红歌等活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精神这段长征路凸显出红军依靠群众、齐心协力、克敌制胜的民族团结精神,涌现着彝海结盟传佳话、铁索桥上献门板等许多军民鱼水情深的生动故事。



720日,实践师生在石棉县走访慰问了抗美援朝老兵戈培成。戈爷爷为实践队员讲述了红军长征的英雄事迹,“红军长征过程中打过很多硬仗、恶仗,遇到过很多困难、挑战,在强渡大渡河时,红军战士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冒着枪林弹雨英勇作战创造了诸多军事奇迹”。在大渡河边,实践队员穿上军装,开展体验式学习,切身感受红军长征不畏牺牲、百折不挠,在困难中不断取得胜利的团结拼搏精神。实践团队通过走访、调等多种方式,深度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文化内涵,从专业角度完成《基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走长征路”系列红色旅游产业促进研究》论文一篇促进产业发展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建言献策,助力“十四五”开局之年。


活动结束后实践队员史斌杰说道:“切身走在长征路上,通过参观一系列纪念馆聆听先辈们的革命故事和走访革命老区,一个个红色名字,一处处红色文化的积淀,都激发我们青年一代的爱国热情,在红色文化的长河里领略革命担当,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红军长征已经过去了85年,长征途中的每段路程都上演过生与死、血与泪的悲壮故事红军战士从生死磨砺中锤炼出的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长征精神正需要吾辈继承发扬。历史车轮滚滚向前,青春的征途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