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第三届“兰山经济学论坛”并做论文宣讲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1-09-05动态浏览次数:339


2021710日,第三届“兰山经济学论坛”在西北民族大学礼堂学术报告东厅召开。本次论坛由西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甘肃省重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心、甘肃省高等学校民族信息电子商务实验室联合承办,来自省内外多所高校的70多位学者、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热点经济问题,交流论文研究成果。本届论坛分为上午的资政策论和下午的评论论坛两部分。

我院教师陈开军副教授和马素琳博士参加了本届论坛并做论文宣讲。陈开军在上午的资政策论中宣讲了论文《对外直接投资对我国要素错配的影响机理与实证研究》。该论文分析了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现状与特点,测度了我国各省及行业要素配置扭曲程度,讨论了对外直接投资影响要素错配的理论机理并展开实证分析,最后从政府和企业两个层面提出了通过对外直接投资矫正要素配置扭曲的具体对策建议。马素琳在下午的平行论坛中宣讲了论文《环境规制对空气污染的影响效果及中介路径》。该论文利用拓展的STIRPAT模型和中介效应模型,从人口集聚角度阐述了环境规制对城市雾霾污染的影响机理,并运用动态面板GMM方法,实证检验环境规制对城市雾霾污染影响的动态效应、人口集聚的中介效应以及城市绿化程度、降水和湿度等因素的调节效应,最后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

 “兰山经济学论坛”由浙江大学CRPE首席教授、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学术院长赵伟教授倡议发起,以兰州地区高校有志于学术研究的经济学类教师和相关学术资源为依托,联络东部地区学术新秀和智库名家,致力于跨地区学术交流和资政策论,从而促进本地经济学研究水平的提升和资政智库资源的整合。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三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