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陈昊副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1-09-05动态浏览次数:624

202177日至8日,应经济学院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陈昊副教授在10C-313多功能报告厅做了题为《因果识别的基本框架》《因果识别的主要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陈开军副院长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在77的报告中,陈昊副教授从因果识别的哲学基础及其重要性和困难出发,分四个部分详细阐述了因果识别的基本框架。他首先讨论了统计学中的Yule-Simpson悖论,分析了统计识别向因果识别的转换;其次,介绍了潜在结果与反事实框架,并重点讨论了随机化实验作为因果识别黄金标准的作用、分类和存在的困难;再次,概括说明了当前学术研究中主要采取的因果识别方法;最后,他分析了因果识别的内部有效性和外部有效性问题。

 在78的报告中,他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和成果,阐述了当前因果识别的主要方法,包括倾向评分匹配与工具变量、双重差分及其各类变形、合成控制及断点回归。他指出各类因果识别方法均有其适用条件和局限性,研究者需根据自己感兴趣的因果问题,科学设计识别策略,才能较为合理地做出因果识别和政策评估。

 报告结束后,陈昊副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陈昊副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用具体的研究实例阐述因果识别的新方法,与会师生反响热烈,认为开拓了大家实证研究的视野和思路。本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专家简介】

陈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微观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与劳动力市场。China Economic Review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世界经济》、《统计研究》、《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刊物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十余次。出版《计量经济学》等教材与专著多部。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等各类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8项。曾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教育部学术新人奖、《产业经济评论》年度最佳论文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标兵、惠园优秀青年学者称号。主要社会兼职包括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劳动力市场分会理事、中国技术经济论坛理事、Economic Modeling《经济学季刊》等刊物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