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2021年年会暨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宁卧庄宾馆隆重召开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1-09-09动态浏览次数:796



725日至28日,由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主办、钟契夫国民经济学科发展基金会支持、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2021年年会暨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宁卧庄宾馆成功举办。本届年会主题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宏观经济管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辽宁大学、燕山大学、西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湖北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安徽大学、湖北文理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烟台大学、三亚学院、合肥学院、安徽新华学院、辽东学院、辽宁科技学院等全国5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的2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年会。


                       

 



726日上午开幕式上,西北师范大学李建民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西北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学校经济学学科发展现状,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在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100周年重要讲话的指引下,紧密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的宏观经济管理展开充分研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真知灼见。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会长刘瑞教授代表学会致辞,并对会议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在会议期间展开高水平研讨,为新时代国民经济管理贡献集体智慧。开幕式由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立勋教授主持。

开幕式后的主旨报告阶段,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刘瑞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方行明教授、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吴云勇教授、安徽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崔惠民教授、三亚学院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刘静暖教授、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聂正彦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国民经济循环的逻辑与重点》、《“双循环”与新一轮区域布局的优化调整》、《中国国民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路径研究》、《双循环格局与经济治理能力现代化:财政视角》、《双循环新格局:泛南海油气圈构建研究》、《需求侧管理的背景、内涵及着力点》的报告。主旨报告由中央财经大学原副校长赵丽芬教授和西南政法大学李树教授主持。



                    

                    

                   

            

726日下午进行了五个平行论坛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围绕 “国民经济管理学科建设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开放经济与新动能培育”、“数字经济与产业转型升级”、“宏观治理与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了论文报告和多维度、宽领域、深层次的学术交流探讨。本届年会还增设了研究生专场,为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

727日上午进行了平行论坛总结报告和闭幕式,五个平行论坛召集人向大会报告了本组研讨的主要成果和评选的优秀论文。刘瑞教授对大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届年会圆满成功离不开各位专家的广泛参与,离不开承办单位的认真筹备,大会的成功召开体现了国民经济学学科专家学者的时代担当,更加明确了新时代本学科发展的方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本届年会的召开,对深刻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趁势而上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的国民经济发展规律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