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邹建文博士在线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7动态浏览次数:575

10月26日下午,应经济学院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邹建文博士在线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结构估计:“新”的方法论》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陈开军副院长主持。



邹建文博士的报告分三个部分展开,第一部分是结构模型简介、研究进展与特点,第二部分是代表性结构模型,第三部分是结构模型的应用。首先阐述了结构估计的基本思想、发展脉络及应用前景,认为实证方法基于“Structural”视角,统合经济理论和微观数据,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研究居民和企业行为的结构估计框架,适用于研究从宏观到微观的经济问题是比简约式模型更为一般化的实证研究法。其次,他介绍了三类常见的结构模型,即生命周期模型、动态公司金融模型和空间一般均衡模型,并结合自己发表在《经济研究》上的论文,阐述了结构模型的建模思路、步骤和实证策略。再次,他概括性说明了结构模型在参数估计、分离影响因素、反事实模拟量化分析等方面广泛应用

报告结束后,邹建文博士与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他指出结构建模很大程度上是水磨功夫、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结构估计本质上是在数据和模型之间建立桥梁,考验的是研究者对模型和数据的联系的理解。

本次报告会开拓了学院师生实证研究的视野提升了师生对结构建模的兴趣,报告会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