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铭博士作《商业银行金融市场业务实务》学术报告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2动态浏览次数:220


61日,应经济学院邀请,泉州农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刘小铭博士为经济学院金融专硕作了题为《商业银行金融市场业务实务》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何红霞副教授主持,50余名学生在线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刘总经理首先对商业银行同业业务进行了全景展示,通过近三年商业银行的财务报表分析了金融市场业务对于商业银行的重要性,并具体介绍了商业银行金融市场业务的范围,包括同业业务、债券投资(非金融债券)、票据业务三部分。其中,同业业务可细分为同业融资和同业投资,同业融资包括同业拆借、同业存款、同业借款、同业代付和买入返售(卖出回购);同业投资包括金融债和特定目的载体。刘总经理对上述业务依次做出说明并演示了如何在相关网站查找金融债的信息。

 其次,刘总经理详细介绍了商业银行银行债券投资业务,囊括了债券的基本要素、投资债券的目的、债券交易场所、债券发行审批、债券一级市场招标以及二级市场交易、投资债券面临的风险、银行投资债券的流程等方面。

 最后,刘总经理分享了自己做研究的一些经验。他演示了如何用Python编程实现快速翻译、获取数据、整理数据的功能,以及如何获取金融计量模型相关的代码。他鼓励同学们学好软件,这项技能会在将来学习和工作中为同学们带来很多便利。

 刘总经理的报告内容全面、资料详实,清楚地展示了商业银行金融市场业务,不仅补充了相关实务知识,也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为同学们带来了诸多启发。报告会最终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完美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