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玛草副教授在《中国经济问题》杂志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7动态浏览次数:546

近日,经济学院经济统计系卓玛草副教授撰写的论文《中国产业结构变迁特征、驱动机制及成因分解》在《中国经济问题》2022年第4期发表。

该论文在结构变迁、经济动态和内生增长框架下,构建规范的经济数理模型,研究了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变迁的理论机理,应用参数估计、数值模拟等量化方法,实证了经济现象背后的内在机制与成因。该文基于“需求增加值法”结合供给侧相对价格效应、需求侧收入效应和“其他”因素量化评估广延和集约边际需求变化,解释了中国19812017年产业结构变迁的特征和成因贡献。研究发现恩格尔效应是决定中国农业、服务业结构变化的主导机制,工业增加值比重变化呈“驼峰型”是“恩格尔(正)+鲍莫尔(负)”两种机制“净效应”的结果,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上升则主要归因于“恩格尔(正)+鲍莫尔(正)”两种正效应的相互加强。

该论文是学院应用经济学科研团队“大数据与经济统计分析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也是学院教师首次在《中国经济问题》杂志发表的研究成果。

论文网址:https://ces.xmu.edu.cn/CN/abstract/abstract66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