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学亚澳商学院赵德起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2-10-31动态浏览次数:182

1030日,应经济学院邀请,辽宁大学亚澳商学院博士生导师赵德起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制度创新推动经济发展的理论与中国实践》的线上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是西北师范大学百廿校庆博雅讲堂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报告会由陈开军副院长主持,学院师生1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赵德起教授的报告分四个部分展开。他首先对制度、治理与经济概念进行了再解释,从学理上阐述了人民在制度、治理与经济发展中的中心地位;其次,分析了制度的构成、制度的变革及其内部和外部约束,认为市场制度、道德制度和国家制度构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制度,制度本身并无优劣高下之分,只有适宜与否之别。产权配置、契约完备、第三方调控构成制度的内部约束,而均衡制约、需求满足、尊重周期构成外部约束,制度总是在这些约束条件下进行变革;再次,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及农地制度变革为例,阐明了制度变革和创新在推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中高速增长中的重要作用;最后,对我国当前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参与全球治理、高质量发展与治理能力提升等领域的制度创新进行了深入分析。

 在交流互动环节,学院师生就报告内容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制度创新与赵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赵德起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内容充实,分析深入,对于学院师生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制度创新,展开相关研究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报告会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