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罗良清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云龙发布时间:2022-11-09动态浏览次数:248



113日,应经济学院邀请,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博士生导师罗良清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及注意事项》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是学院百廿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报告会由陈开军副院长主持,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罗教授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主题,从申报背景、申报资格、申报流程、评审流程、其他注意事项和建议这六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他介绍了近年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流程和申请书撰写的重点与难点,主要从“如何选题”和“如何论证”两方面展开介绍。他以统计学科为例,梳理了申报项目的具体研究方向及关键词,强调申报书中研究对象要明确,问题指向要清晰,框架图要逻辑合理、层次分明,文献综述要体现支撑价值,要将文献写实,切忌空洞,要横纵结合、总分结合。罗教授强调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既要做到知己,也要做到知彼,在保持良好心态的同时,要乐于共享思路,放远选题眼光,多关注前沿热点领域,积极主动地推动项目申报。

 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就报告内容和项目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罗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罗教授的报告细致入微,结合自己丰富的申请和完成经验,为学院师生进一步做好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