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研究生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讲座

发布者:张云龙发布时间:2022-11-10动态浏览次数:298

119日,应经济学院邀请,人力资源专家孙曙光应邀为我院学生作了题为《不“卷”不“躺” 我的就业我做主》的讲座,此次讲座是学院研究生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的首场讲座。讲座由徐婧副院长主持,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170余人聆听讲座。

 本次讲座以后疫情时代的就业情况为出发点,从面试前、面试中、面试后三个环节进行面试流程及准备的讲解。孙老师提出,在面试前,应注意简历、网申、笔试、及其他硬件软件。在面试中,孙老师重点分享了半结构化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两种面试形式的面试技巧,包括如何从时间和结构两方面写好自我介绍,如何更好的突出自己的优势,如何准备自我介绍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及面试形式、流程、考核维度、角色和常见问题等。面试之后,求职者应重点关注通知、签约、上岗三部分内容。最后,孙老师以自身经历并结合实际,强调求职者要精准定位,更好的认清自己,要“用自己的长板来找工作,分析自己的长板是否符合岗位的职责要求。”


 

孙曙光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紧贴实际,现场交流气氛热烈,同学们就求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孙老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通过讲座,同学们进一步明晰了对职业规划的认识,及未来求职过程的注意事项,为提升就业能力、顺利就业打下了良好基础。


 【报告人简介】

 孙曙光,曾任职外企五百强、大型国企、私企人力高管,伦敦大学商务管理专业硕士,本科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专业,工信部认证创业引导师、职业生涯规划师、专业面试官、资深企业咨询顾问。十余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外资企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高管,深谙跨界管理差异和人性背后的管理哲学,逐步形成了针对中国企业管理现状的培训方法和授课风格。具备丰富的管理运营体系和人力资源体系经验,研究领域内容涵盖:战略规划、商业模式、人力资源体系、薪酬设计、绩效考核、人才甄选、企业文化、公司运营管理等领域,已经直接帮助三百余家企业提升系统管理能力和打造执行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