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华岳副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云龙发布时间:2022-11-21动态浏览次数:173

1118日,应经济学院邀请,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系主任华岳副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区位导向性政策的环境效应:治理逻辑与研究路径》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陈开军副院长主持,12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华岳副教授首先依据“十四五”规划及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国的区位导向性政策进行了梳理和分类,详细解读了我国区位导向性政策体系;其次,从理论上分析了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设立影响区域空气污染减排的内在逻辑和机制;再次,借助多期DID方法评估了开发区设立的减排效果及实践机制,探讨了中央及地方政府在区位导向性政策实施过程中的减排动机与治理行为。特别地,华岳副教授还强调了异质性处理效应问题的重要性,提出可以用Goodman-Bacon分解方法等识别异质性处理效应,以此修正偏差;最后,阐述了开发区设立的污染减排规模效应和技术效应的来源和机制,并提出了关于中国区位导向性政策未来的可行研究方向与选题。报告会结束后,华岳副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华岳副教授的报告紧扣党的大政方针,理论分析深入,实证分析的数据详实,方法前沿,对师生深入理解二十大报告所提出的“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