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玛草副教授在《经济学报》杂志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1动态浏览次数:438


近日,经济学院经济统计系卓玛草副教授撰写的论文《异质性要素替代弹性、有偏技术进步与中国结构转型》在《经济学报网络版首发

 该论文构建了一个多部门动态一般均衡模型,在考虑要素替代弹性异质性、产品需求替代弹性非单位值基础上嵌入有偏技术进步,推演了要素再平衡效应、相对价格效应和相对边际产出效应影响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变迁的理论机制。研究结合1984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模拟识别了转型特征,采用反事实分析方法分解了技术进步、要素密集度与要素替代弹性异质性影响结构转型变迁的作用大小。研究认为提高农业要素替代弹性是促进农业劳动力向非农业部门就业转移的关键。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在依靠创新驱动增进非农业部门技术进步率、培育增长新动能的同时,需要兼顾要素收入分配的方向。

 该论文是学院应用经济学科研团队“大数据与经济统计分析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也是学院教师首次在《经济学报》杂志发表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