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4动态浏览次数:236


122日,经济学院青年博士论坛举行,财政与金融系张卫峰博士、经济系李花博士应邀分别作了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申报经验分享。论坛由陈开军副院长主持,学院教师共计30余人参加。



第一场报告中,张卫峰老师围绕申报书的题目拟定、学科类别选择、文献梳理、框架思路、研究内容设计、重点难点等六方面进行了细致分享。他认为,课题题目拟定既要紧扣国家大政方针又要有学理性,研究团队搭配要专业互补,文献梳理应注意字数精简、逻辑清晰、遴选文献有代表性和多样性,研究内容设计要把握“三个切忌”:切忌“望眼即穿”、切忌“平铺直叙”、切忌“简单重复”。最后,张卫峰老师交流了申报过程的心得体会,认为要写好申报书需要长远的谋划和积累,申请人应提前做充足准备,同时撰写过程中要注意排版美观大方,布局匀称,仔细把握字数要求。



第二场报告中,李花老师首先从分类评审的科学问题属性入手,从自由选题和项目摘要的撰写这两方面阐述了如何确定研究题目,提出研究方向要紧盯国际前沿科学问题、准确把握国家战略需求背后的科学属性,确定题目需注意对象明确、用词精炼、简明扼要、避免重复;其次,她从研究背景、研究意义、文献综述、文献评述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撰写立项依据的要点和常见问题;再次,她重点阐述了如何撰写项目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以及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重点围绕研究思路、研究方法、技术路线的绘制、特色与创新点、预期研究成果等五方面进行分享;最后,她详细地交流了申报准备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操作流程,对项目申请书撰写的关键环节和核心作了总结。



最后,陈开军副院长就经济学院2022年科研项目申请立项情况作了汇报,对学院2023年国家级项目申报工作进展作了推进。

本次论坛内容丰富,理论联系实际,对于学院教师做好2023年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大有裨益。论坛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