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产业转型升级与区域经济发展学术论坛在西北师大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10动态浏览次数:120

12月7日,由甘肃省产业转型升级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产业转型升级与区域经济发展”学术论坛在西北师大举行。西北师大副校长张生勇出席会议。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甘肃省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美国堪萨斯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西北师大社科处负责人、经济学院师生代表120余人参会。

张生勇介绍了西北师大的发展历史、办学现状、学校建设和发展前景,希望与会专家深入交流和研讨产业转型升级与区域经济发展,为甘肃省委省政府推动动力变革、效率变革以及质量变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甘肃省产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发展动力、一带一路战略、新旧动能转换、绿色发展与产业结构转型、基于互联网的传统产业转型、优化营商环境、内陆开放型经济与区域发展、甘肃省创新能力以及对外投资对省际出口技术复杂性的测度等问题从不同的角度作了交流发言。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崔建军认为,金融资源区域经济发展不可忽略的动力,甘肃应该用好金融资源,抑制“一江春水向东流”。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正图说,不同时代的经济全球化主导产业不同,当下的经济全球化主导产业是信息产业,未来将是人工智能、生命经济、智慧经济,在这个大格局中,甘肃首先要解决的是生态问题,而解决生态问题的前提是解决水的问题,甘肃可通过跨流域调水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徐婧认为,甘肃在产业选择上,应重视发展产品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品牌效应明显的制造业和受时空限制较小的服务业;在贸易伙伴选择上,应紧抓“一路一带”战略机遇,在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乃至中东欧国家中,确定新的重点。

 “与会专家为甘肃产业转型升级与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前瞻性、全局性、长远性和储备性的政策咨询和对策建议,为甘肃省委省政府推进动力变革、效率变革以及质量变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立勋教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