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先后赴国内外著名高校、相关学院考察学习,结合师资、专业、学科实际,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模式,丰富教学方法,强化实践教学环节。

      1.推进课程体系改革

      一是在2013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根据新形势下经济学类专业的理论发展和实践变革,借鉴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经验,自2016年起,院系两级教师围绕各专业培养目标及课程体系反复研讨和论证,准确定位专业培养目标,精心设计课程体系,于2017年完成了四个本科专业的《2017版本科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突出基础学科类专业的宽口径、厚基础,强化应用学科类专业的创新性和实践性。二是新方案在立足控制总学分,确保学生自主学习发展空间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课程结构,在学院学科平台必修课部分增加了《计量经济学》,增加了数学课程的学分,将《管理学》由学院平台必修课改为学院平台任选课,进一步夯实经济类专业的基础,凸显学院学科平台必修课的功能。各专业均根据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变化对专业课程进行了增加和删减。与此同时,修定了各专业2017版教学大纲,更新了教学内容和教材,注重教学方法和考核评价方式的改革,加强学生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参与式学习的训练。

       2. 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

       学院重视信息化背景下的教学改革,以学校建设信息化“云大楼”,引进使用毕博(Blackboard)信息化教学、学习、管理和服务综合平台为契机,加快推进教学信息化进程。一是鼓励教师应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改善教学效果,目前已有多名教师使用手机APP“蓝墨云班课”进行考勤、资料共享,或建立QQ群、微信群进行课程答疑、论文辅导。二是积极推动多媒体辅助教学,加强电子教案和电子课件以及网络教学平台的建设,目前使用多媒体教具覆盖必修课程授课达98%。三是加强实验室软、硬件建设和实验教学管理,筹备建设实验室网络资源管理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实验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水平,切实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3.推进培养模式改革

      学院积极与本地企业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于2016年9月在全省高校中首次启动了与兰州银行订单式联合培养客户经理项目。合作过程中,学院充分发挥自身的学科和专业优势,承担《商业银行信贷业务》、《财务报表分析》及《银行信贷法律》等课程的理论教学,兰州银行依托自身的行业优势负责学生的实习和实践教学、在线学习、行业资格认证、入职培训等,形成了全新的校企合作联合培养人才模式,真正实现了理论教学与实践实训的有机融合。第一批33名学生经过长达10个月的综合培训,于2017月7月全部进入兰州银行全省各分行业务岗位,学生业务能力显著,联合培养效果得到兰州银行的高度肯定,并于2017年9月,学院与兰州银行开展第二期合作,37名学生成功通过录取,目前正在进行学院承担的理论教学培训。与此同时,学院与兴业银行、甘肃银行、招商银行、中国人寿财险甘肃分公司等单位达成了联合培养意向。

       4. 支持学生跨域交流

       学院大力支持学生进行境内外交流,拓展视野,提高专业水平。2016级5名学生赴西南大学交流,2014级和2015级3名学生分别赴台湾屏东教育大学、彰化师范大学交流。

       5.强化教师教学技能

       学院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截至目前已举办四次院级青年教师大赛,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教师重视教学、研究教学、热爱教学。先后有近40人次参赛,一人获得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三等奖,三人获得优秀奖。院级初赛期间,学院教学督导组均对参赛教师进行随堂听课、课后评分和意见反馈,同时向听课学生分发教学质量问卷调查表,了解学生意见。院级复赛期间,学院均邀请校内外教学管理专家及校督导成员担任评委,要求评委对参赛教师的教学文档、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以及教学和科研的关系等方面进行现场指导,并提出改进建议。通过历次教学比赛,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明显提升,教学文档进一步规范,教学水平显著提高。

 

各类教学研究及改革项目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负责人

年份

甘肃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以学生为主体的《西方经济学》沙盘实验教学创新与实践( 项目号:GS[2016]GHB1301 )

王立志

2016

校级教学研究项目

政治经济学3:1课堂教学模式构建

张志军

2016

经济学院金融实训教学改革研究

尚文秀

2013

多学科渗透交叉的金融专业培养模式研究

何红霞

2012

金融学课程教学方法创新研究

丁竹君

2008

本科专业培养模式创新——学历教育与执业资格教育的融和机制研究

梁红梅

2007

校级课程设计项目

国际市场营销

田晓菁

2017

证券投资

尚文秀

2014

校级参与式课程改革项目

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沙盘

尚文秀

2016

计量经济学

曹海玲

2016

证券投资分析

陈广志

2014

发展经济学

王立志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