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正彦

发布者:张云龙发布时间:2019-03-06动态浏览次数:10859


【个人简介】

   聂正彦,男,汉族,19754月出生,甘肃民勤人。1998年本科毕业后留校工作,20019月至20086月,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学习,先后获得经济学硕士、博士学位。现主要从事西方经济学教学和研究工作,在《国家行政学院学报》、《兰州大学学报》(社科版)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研究成果获甘肃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各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项目1项,其他项目11项。

【开设课程】

    1.研究生:高级微观经济学、当代西方经济学流派

    2.本科生:微观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研究方向】

    1.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

    2.中国经济发展与产业转型

【科研成果】

(一)学术论文(近年来代表性成果)

1.农业劳动力老龄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分析--基于甘肃省46县调查数据,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5年第6期。

2.以金融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人民日报,2016.03.28

3.金融深化与中国工业企业技术创新基于空间计量模型的实证研究,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2期。

4.金融转型、技术创新与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2年第5期。

5.物流业对中国经济增长影响的区域差异基于1998-2013年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产经评论,2015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物流管理》2016年第2期全文复印。

6.国际信用评级体系的演进、利益冲突及其变革方向,征信,2014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财政金融文摘》2014年第3期全文复印。

7.西部农业劳动力老龄化的样本调查分析,甘肃社会科学,2013年第6期。

8.我国城镇居民文化消费影响因素及其区域差异研究,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5期。

9.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测度及影响因素研究,开发研究,2015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经济文摘》2016年第3期全文复印。

10.劳动力流动影响农村居民消费的路径分析,消费经济,2014年第4期。

(二)学术专著

金融转型、技术创新与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3月出版。

(三)科研项目

1.自然资源禀赋、地方政府行为与区际产业转移,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016年,主持。

2.人口转变条件下的农业发展机制及相关对策研究以西部地区为例,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2013年,主持。

3.甘肃省承接产业转移问题研究——基于空间经济学的视角,甘肃社科规划一般项目,2012年,主持。

4.甘肃省金融创新与科技创新的耦合研究,甘肃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2014年,主持。

5.结构优化、要素再配置效应与生产率增长基于甘肃工业分行业的研究,甘肃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2012年,主持。

6.农村人口转变的趋势、经济效应及相关政策研究以西部地区为例,甘肃省财政厅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2012年,主持。

7.甘肃省城镇化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政策研究,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项目,2013年,主持。

(四)科研成果获奖

1.金融转型、技术创新与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甘肃省高等学校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20149月。

2.信用评级悖论与利益冲突的博弈分析,甘肃省高等学校社科成果三等奖,20168月。

3.甘肃工业化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甘肃省高等学校社科成果一等奖,20128月。

4.金融转型、技术创新与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甘肃省第五次金融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